七个高效学习秘诀

《超速学习》这本书收录了许多高效学习的小秘诀,是值得想要快速掌握新技能的你,一探究竟的使用指南!

一、后设学习

  • why? 为什么学
  • what? 学什么
  • how? 怎么学

设置时间性:

​ 投入时间和制定计划。

​ 计划时间的长度。

二、直接练习

直接学习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做你最擅长的事。

利用一切资源。

直接学会比理论学来的快。

三、独立操练

在直接学习的过程中,找出弱点或是影响整体能力的部分,独立出来,反复练习。

四、强化记忆

通过回想之前学过的东西,能够强化记忆、增强学习能力。

提取强化什么记忆?

​ 提取使用那项技能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事。

五、意见回馈

回顾学习是一项不可或缺的步骤,能够帮助你发现错误,以及获得改正的方法。

延迟反馈也是一个不错的学习方法。

如果我们太亏得到或是给予回馈的话,就会影响我们的思考、发现错误的能力,并且影响提取记忆的练习。

同样的如果一有错误就被纠正,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依赖,不会主动去思考,变成了被动复习。而回馈的通常时机,应该是阶段性的。

六、保留记忆

  1. 间隔法:如果一个某项技巧需要学习十小时,那么每天学习一个小时,持续十天,效果会比一口气连续花十个小时在上面来的更加有效。因为每天持续的接触一件事,会使我们更加深印象。
  2. 过度学习:做出比 [表现良好] 更多的额外练习,因为频繁使用某项技能,会过度练习某种核心能力。

七、勇于实践

模仿别人,这样可以让你了解大致的架构,知道别人为什么这样做,以及最重要的收集元素。当脑中越多的素材,就更能创造出自己的风格。

总结

  1. 花10%的时间深入研究你打算学习的主题和大致范围,并制定计划。

  2. 直接练习,先学习实际会用到的技巧和知识,从实战再到理论。

  3. 独立操练,将弱点独立出来,反复加强。

  4. 强化记忆,使用回想法,提取一项技能经常会出现的事,转换成长期记忆。

  5. 意见反馈,先自我反省,然后再找一位导师对你的表现给出具体的意见持续提升。

  6. 保持记忆,通过间隔法和过度学习让记忆加深,掌握技能。

  7. 用于实验,融合不同技能找出自己的风格,将学习成果发挥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