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P三大特性和PHP五大基本原则

面向对象的三大特性:”封装、”多态”、”继承”。

五大原则:”单一职责原则”、”开放封闭原则”、”里氏替换原则”、”依赖倒置原则”、”接口分离原则”。

何为OOP?

面向对象编程(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OOP,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是一种计算机编程架构,OOP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计算机程序是由单个能够起到子程序作用的单元或对象组合而成,OOP达到了软件工程的三 个目标:重用性、灵活性和扩展性。

为了实现整体运算,每个对象都能够接收信息、处理数据和向其它对象发送信息。面向对象一直是软件开发领域内比较热门的话 题,首先,面向对象符合人类看待事物的一般规律。其次,采用面向对象方法可以使系统各部分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为编程人员敞开了一扇大门,使其编程的代码 更简洁、更易于维护,并且具有更强的可重用性。

有人说PHP不是一个真正的面向对象的语言,这是事实。PHP 是一个混合型语言,你可以使用OOP,也可以使用传统的过程化编程。然而,对于大型项目,你可能需要在PHP 中使用纯的OOP去声明类,而且在你的项目里只用对象和类。

这个概念我先不多说了,因为有很多人朋友远离面向对象编程的主要原因就是一接触面向对象概念的 时候就理解不上去, 所以就不想去学下去了. 等读者看完整体内容后再去把概念搞明白吧。

OOP有什么特性?

  • 封装性:也称为信息隐藏,就是将一个类的使用和实现分开,只保留部分接口和方法与外部联系,或者说只公开了一些供开发人员使用的方法。于是开发人员只 需要关注这个类如何使用,而不用去关心其具体的实现过程,这样就能实现 MVC 分工合作,也能有效避免程序间相互依赖,实现代码模块间松藕合。
  • 继承性:就是子类自动继承其父级类中的属性和方法,并可以添加新的属性和方法或者对部分属性和方法进行重写。继承增加了代码的可重用性。PHP 只支持单继承,也就是说一个子类只能有一个父类。
  • 多态性:子类继承了来自父级类中的属性和方法,并对其中部分方法进行重写。于是多个子类中虽然都具有同一个方法,但是这些子类实例化的对象调用这些相同的方法后却可以获得完全不同的结果,这种技术就是多态性。多态性增强了软件的灵活性。

OOP用什么好处?

  • 易维护:采用面向对象思想设计的结构,可读性高,由于继承的存在,即使改变需求,那么维护也只是在局部模块,所以维护起来是非常方便和较低成本的。
  • 质量高:在设计时,可重用现有的,在以前的项目的领域中已被测试过的类使系统满足业务需求并具有较高的质量。
  • 效率高:在软件开发时,根据设计的需要对现实世界的事物进行抽象,产生类。使用这样的方法解决问题,接近于日常生活和自然的思考方式,势必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
  • 易扩展:由于继承、封装、多态的特性,自然设计出高内聚、低耦合的系统结构,使得系统更灵活、更容易扩展,而且成本较低。

五大基本原则

  • 单一职责原则SRP(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是指一个类的功能要单一,不能包罗万象。如同一个人一样,分配的工作不能太多,否则一天到晚虽然忙忙碌碌的,但效率却高不起来。

  • 开放封闭原则OCP(Open-Close Principle)

    一个模块在扩展性方面应该是开放的而在更改性方面应该是封闭的。比如:一个网络模块,原来只服务端功能,而现在要加入客户端功能,那么应当在不用修改服务端功能代码的前提下,就能够增加客户端功能的实现代码,这要求在设计之初,就应当将服务端和客户端分开,公共部分抽象出来。

  • 里式替换原则LSP(the 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LSP)

    子类应当可以替换父类并出现在父类能够出现的任何地方。比如:公司搞年度晚会,所有员工可以参加抽奖,那么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也不管是总部员工还是外派员工,都应当可以参加抽奖,否则这公司就不和谐了。

  • 依赖倒置原则DIP(the Dependency Inversion Principle DIP)

    具体依赖抽象,上层依赖下层。假设B是较A低的模块,但B需要使用到A的功能,这个时候,B不应当直接使用A中的具体类: 而应当由B定义一抽象接口,并由A来实现这个抽象接口,B只使用这个抽象接口:这样就达到了依赖倒置的目的,B也解除了对A的依赖,反过来是A依赖于B定义的抽象接口。通过上层模块难以避免依赖下层模块,假如B也直接依赖A的实现,那么就可能 造成循环依赖。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编译A模块时需要直接包含到B模块的cpp文件,而编译B时同样要直接包含到A的cpp文件。

  • 接口分离原则ISP(the 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ISP)

    模块间要通过抽象接口隔离开,而不是通过具体的类强耦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