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crontab定时任务

搬运

Linux Crontab 定时任务
shell中的crontab定时任务
Linux crontab 实现秒级定时任务
Linux执行定时任务(crontab)遇到的坑
Linux下Crontab定时任务的使用教程 以及 无法执行定时任务的解决方案

cron是一个Linux定时执行工具,可以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运行作业。在Ubuntu server 下,cron是被默认安装并启动的。通过/etc/crontab文件,可以看到以下内容:

ununtu 通过调用 run-parts 命令,定时运行四个目录下的所有脚本。
1)/etc/cron.hourly,目录下的脚本会每个小时让执行一次,在每小时的2分钟时运行;
2)/etc/cron.daily,目录下的脚本会每天让执行一次,在每天0点17分时运行;
3)/etc/cron.weekly,目录下的脚本会每周让执行一次,在每周第七天的3点56分时运行;
4)/etc/cron.mouthly,目录下的脚本会每月让执行一次,在每月19号的5点32分时运行;
当然,以上的时间均是系统默认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修改。
cron 服务的启动与停止

用户所建立的crontab文件中,每一行都代表一项任务,每行的每个字段代表一项设置,它的格式共分为六个字段,前五段是时间设定段,第六段是要执行的命令段,格式如下:

minute hour day month week command

其中:

minute: 表示分钟,可以是从0到59之间的任何整数。
hour:表示小时,可以是从0到23之间的任何整数。
day:表示日期,可以是从1到31之间的任何整数。
month:表示月份,可以是从1到12之间的任何整数。
week:表示星期几,可以是从0到7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0或7代表星期日。
command:要执行的命令,可以是系统命令,也可以是自己编写的脚本文件。

首先需要了解到crontab任务的时间参数:
img

在以上各个字段中,还可以使用以下特殊字符:
星号():代表所有可能的值,例如month字段如果是星号,则表示在满足其它字段的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操作。
逗号(,):可以用逗号隔开的值指定一个列表范围,例如,“1,2,5,7,8,9”
中杠(-):可以用整数之间的中杠表示一个整数范围,例如“2-6”表示“2,3,4,5,6”
正斜线(/):可以用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例如“0-23/2”表示每两小时执行一次。同时正斜线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例如
/10,如果用在minute字段,表示每十分钟执行一次。